[轉貼]請尊重在地文化,別把美濃當凱子?

本篇作者為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近年來關注農村文化,因為到美濃客家文化中心觀看了一部關於水圳的紀錄片及MV,有感而發地寫下這篇文章。本文原刊載於7/19日的月光山雜誌,此文轉貼自慧宜的部落格。
七月五日這一天一早,興高采烈地帶著家人一同到美濃客家文化中心,參觀「水水美濃-漾動圳情展」的活動,尤其因為職業關係,我特別期待能看到講述美濃水圳 的紀錄片「水宴」,還有以美濃為主角的第一支MV「當我們客在一起」。可是,一看完紀錄片及MV之後,我不僅感到非常失望,甚至心頭還湧上一股不得不站出 來為美濃說話的衝動,希望以下我個人對活動以及影像作品的觀察,能提供執行單位、政府部門與美濃鄉親一個更深入的思考,大家有必要重新想想,「到底我們該 如何對待像美濃這樣的一個農村?」

攝影/翻車魚
「水圳」到底呈現或代表了農村的什麼「文化」?


我必須承認,剛成為美濃媳婦的生活,一切並不新奇,反而肩上有更沈重的負擔。常常在想著,像我這樣一個長期在外地採訪的記者媳婦,到底可以為美濃家人做些 什麼?甚至也時常自我懷疑著,我真的能為美濃這個新故鄉帶來正面貢獻嗎?之所以如此小心翼翼,是因為這十年以來,美濃對我來說,一直是呵護在手心上的寶 貝。

從西元一九九九年加入反水庫運動的行列開始,我就與美濃結下了不解之緣,也是從那個時候起,美濃豐饒的土味與人情味,一點一滴地支持我在記者生涯中完成將 近三十則的專題報導,包含客家、文化與農村等議題。這些作品,不僅是美濃在地和拍攝團隊彼此對話的見證,更重要的,那扛在攝影師肩上又大又重的鏡頭,總是 在農村生活中的時時刻刻,細細記錄下在地社團、純樸農民,滾在農地上謙虛而又不向命運低頭的打拼身影。

可是,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報導,真的就代表我了解美濃了嗎?抑或是,美濃也真正接納我了嗎?在美濃客家文化中心看著「水宴」和「當我們客在一起」時,我的腦 海中不斷地反省著,對大部分外地來的記者或工作者來說,「美濃,是什麼呢?」而我們,這些先後進入美濃的專業者(就是那種拿著筆、相機、攝影機在農村走來 走去的人),真的能為美濃說話嗎?還是拍完了、寫好了、剪好了,然後在播完後,就可以領錢(或領補助經費)走人了呢?

會有這樣的感觸,是有原因的。先來講講「水圳撐腰-當我們客在一起」這部MV,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片中,一位年輕有勁的男學生,在時下流行歌曲「撐腰」的 陪襯下,穿上印有「美濃」兩個大字的T恤,在美濃的各個景點跑來跑去。片中出現美濃鎮長、竹子門電廠廠長、藍衫老師傅、廣進勝紙傘林氏夫婦、人字山莊賴老 師、資深導覽員老爹、刻意穿上藍衫的圳邊洗衣婦人、、、等等美濃名人或市井小民,一起跟著這位熱情不斷奔跑的男學生扭腰擺臀拍屁股。老實說,我是忍住了一 陣一陣的憤怒情緒,一邊看一邊揉著眼睛,因為我幾乎不敢相信,美濃的農村景觀與空間文化,竟是透過如此的形式被記錄下來!我很想一一詢問這些被拍攝的美濃 鄉親們,到底知不知道被錄下的影像最後會以這樣的方式剪輯完成?

其次,整部MV的配樂也是令人高度不舒服,不是歌曲不好,而是請製作者捫心自問,這真的適合作為美濃水圳短片的配樂嗎?歌手唱著,「、、、你在愛情跌倒回 家讓你撒嬌、、、戀愛之道,快找哥兒們討教、、、女生虛偽,男生要自我保護、、、」,雖然短片字幕始終強調著,美濃水圳的重要性、農村濃厚的在地人情味、 藍衫福菜東門樓的農村特色、民宿文化與觀光導覽的發展趨勢,但是,我還是無法透過這輕快的音樂,進入美濃水圳的動人世界。我們都知道,年輕人創意無限,可 是創意沒有累積在深厚的認知與體會之上時,這部短片MV,可以說是徹底地不尊重美濃這片土地上的人與文化。

更重要的,我要提醒拍攝小組一個最基本的工作倫理—「不抄襲,尊重原創載明引用」。請大家隨便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看到「當我們客在一起」的原版歌曲,是 藝人羅志祥所唱的「撐腰」,整部「當我們客在一起」的劇情編排、拍攝角度,幾乎就是原版「撐腰」MV的翻版。另外,在「水宴」紀錄片中,我也發現了多處與 我過去的影像作品「水圳在唱歌-美濃水圳系列報導」高度雷同的文字敘述以及詮釋觀點。針對這個部份,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公共電視的作品在兩年 多後,依然能受到關注甚至引用,但是憂的是,這些「專業團隊」卻不尊重「專業」,在未經告知下直接引用並且就在公部門舉辦的活動現場公開播放。

擔任記者的十一年經歷中,有九年是投入在影像工作,我不敢拿自己的專業野人獻曝,可是這些天,我幾乎整夜都無法安眠。我想著,如果寫出自己的意見,會不會 引起軒然大波,造成外來工作團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的挫折或不滿,可是我又擔心,如果連我都不表示看法,那麼純樸的農人、尷尬的名人,以及不樂意美濃被 觀光化被商業化的平民百姓們,要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呢?所以我決定在此提出呼籲,期待提撥補助經費的「文化建設委員會」,以及執行監督的「高雄縣文化 局」、「高雄縣客家文化中心」,能徹底秉持「文化至上、農村為主」的標準,要求執行團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謹慎執行「美濃水文化資產軟體建置計畫」,確 保品質、為我們把關,否則外來工作團隊的此例一開,將對美濃甚至其他農村的文化工作,造成重大打擊與錯誤示範。

One thought on “[轉貼]請尊重在地文化,別把美濃當凱子?

  1. 在慧宜的部落格,受到質疑的許多「學生」留了言批評慧宜寫的這篇文章。但是,看懂這篇文章的人應該會了解,作者是想要呼籲為這群學生撐腰的老師或政府部門應該要做一個有擔當的「把關者」,才不會讓學生拼了命的創意成果變成了讓人們無法接受的抄襲作業。

    在這邊推薦桂賢所寫的評論,也希望不只是「學生」,「老師」或「文化局」、「文建會」都應該要提出意見與看法。

    美濃被「專業團隊」當凱子?
    http://blog.yam.com/kueihsienl/article/22969870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