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之後的冬藏

最近是美濃家家戶戶曬菜、醃菜、漬蘿蔔的季節,走在美濃的冬陽下,都能聞到那細細的曬菜味道。

夥房媽媽們忙著醃漬,田野學會的夥伴們也忙著跟在她們身邊東拍西拍、問南問北。媽媽們趕著將這個季節的盛產蔬菜醃製成甘美的醬菜,而我們則是拼命地想要把這秋冬出現在各家夥房的醃漬技藝給記錄下來,想要追尋這個屬於美濃的客家味到底是什麼。

田野的記錄已經告一段落,工作夥伴們正在把從田野汲取的知識沉澱為一本小手冊,把這個季節的美濃生活,冬藏起來。

3 thoughts on “秋收之後的冬藏

  1. 看到這幅景象,就好像聞到了家的味道。
    那年,我在美濃租下的三合院前,也是這樣曬著因為毒死鴨子事件而價格大跌的高品質高麗菜,哎!那時一邊曬冬菜,一邊煩惱著,小分田的那兩分地的高麗菜,該怎麼辦啊?
    雖然事後證明,無解!不過我發現,我還蠻有天分的,第一次醃漬高麗菜就大大成功,下一次帶去輔導站給你們吃喔!

    按讚數

  2. 您好
    我是徐仲
    我最近想針對台灣各地的蘿蔔乾做一個調查
    希望透過記錄和實驗
    讓自己更了解台灣的醃漬文化
    看到您的文章
    剛好是我所需要的
    方便的話可否寫信給我呢?
    有好多事情想像您請教

    按讚數

  3. 你好,

    我們在09年的秋冬時節進行了一次調查工作,調查成果集結成了一本小手冊,如果您不嫌棄的話,再把地址寄到以下信箱,我們會寄上一本提供參考。

    很高興有人一樣關心醃漬的飲食文化,請教不敢當,倒是可以分享一些美濃這邊的經驗。歡迎來信!!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
    meinung.field@gmail.com
    07-6813192
    美濃鎮中山路一段25號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