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鎮大煉鋼 超英趕美?!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將置美濃於萬劫不復之地

文/林英清

經歷

美濃反水庫大聯盟發起人

美濃環保聯盟召集人

美濃水患自救聯盟理事

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第一屆董事長、歷任董事

美濃愛鄉協進會第六、七屆理事長

現職

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董事

美濃愛鄉協進會榮譽理事長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理事

美濃文化產業協會監事

自序。關鍵時刻做該做的事

反建美濃水庫八年,動員人力累積超過十萬人次,耗費資金、資源、時間成本累計超過十億,參與層面除本鎮外包括全台八個同鄉會、六堆義勇軍、海外二十六國同鄉會、國內外學者專家、環保團體、國外非營利組織、國內政黨、政治人物等。這麼多的參與人員和團體,血戰八年終於暫時把美濃水庫預定地:雙溪黃蝶翠谷保存下來。

黃蝶翠谷的未來將何去何從?誰有權力和資格決定它的未來?這是美濃的命脈,也是台灣的命脈,不管你心裡怎麼想、嘴巴怎麼說、紙上作業如何計畫…都無所謂,就像反攻大陸一樣,有些事只能說不能做,難不成還真因此去反攻大陸?!

八年的青春、八年的投入;二十年的關心、付出,只是希望黃蝶翠谷不要再被破壞,不要再成為少數人爭權奪利的工具。它的未來是百年大計,要形成共識可能要很長的時間,急也急不來。上帝自有他的安排,大自然自有他的自然法則,凡夫俗子何德何能越俎代庖。何況美濃水庫的計畫到現在都還未取消,若戰事再起,要如何號召民眾,正當性又在哪裡?

當年美濃小型焚化爐由高雄縣政府委託日友公司BOT案,有一次在愛鄉理監事會議時提出討論,本人提出垃圾分類減量應該是社會基本共識,也是政府的既定政策,怎麼可以委由民間公司經營!?民間公司以營利為目的,燒越毒的垃圾價格越好、越好賺錢,燒越多垃圾賺越多,但如此根本違反垃圾分類減量原則…,一時全場默然。後來甚至還有不少愛鄉理監事、工作人員歡欣鼓舞的參加美濃焚化爐完工啟用,果然啟用不到一年,被污染到住院的小孩,老人一堆,自此以後大家才驚覺戴奧辛的危害,開始籌組美濃環保聯盟抗爭,又是血戰八年才終結美濃小型焚化爐。

從美濃組織愛鄉、反水庫大聯盟、環保聯盟、水患自救聯盟等,無一不是為了對抗不正不義、倒行逆施的政府;而且是在傷害已經造成後的抗爭,撫今追昔,能不防患於未來?

本人從來不懷疑有人會想代替上帝,去決定黃蝶翠谷的未來。除了政府單位以外,美濃應該沒有這種狂徒。我知道台灣有很多人在關心黃蝶翠谷,有很多人在研究黃蝶翠谷的未來,甚至也開了很多場次的研討會,甚至也邀請官方參與,我身為美濃人的一份子,也由衷的感激。

為了怕有些人弄假成真,為了怕有些政府單位好大喜功,為了怕有此官僚錯估形勢,為了怕有些政府單位藉機擴權、擴充地盤。也為了怕有些人豬油蒙了心,怕美濃的未來在某些人一時的衝動下,推向失控的軌道上。所以,寫了此篇文章,希望能警醒一些人。

本文。「國家自然公園」是保育「自然」?還是「引狼入室」?

近來美濃的上空飄浮著「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彩霞,營造著美濃美麗的未來。想像者美濃將超越台北、高雄,熱烈程度比擬毛澤東的超英趕美口號重現美濃。少數人異想天開和執著,竟然被外界誤以為美濃全鎮大煉鋼,都投入國家自然公園推動的行列,頗有當年老毛推動全民大耀進、大煉鋼、超英趕美的架勢。

何謂國家公園?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國人,都會不假思索的認為那是國家級的公園,是最好的遊樂去處。有完整的道路系統(有傳言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將北聯杉林的小份尾、東北聯通六龜,目前有產業道路聯通)、遊樂設施、一流的景觀和觀光建設。在台灣實施的現況是:大量的遊客將造成道路雍塞、生態破壞、環境汙染,財團、商家、遊客、工程、政客、官僚等,爭相投入資源、搶奪客源,造成環境生態浩劫,居民生活品質的破壞。藉保育之名大量建設,作實質之破壞。

舉兩者著名國家公園為例。政府為了玉山國家公園開了一條新中橫公路,為了高官巨賈方便到玉山國家公園賞景,更在玉山國家公園邊建了一個停機坪。阿里山國家公園亦不遑多讓,政府也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開了一條阿里山公路,更為了玉山國家公園,把阿里山公路在三千公尺的高空延伸至玉山國家公園。這兩條全國最高的公路,一年四季都在崩塌,且隨著春夏秋冬四季、好像是節慶一般很有節奏的在崩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有道路可修,創造了無數的「永續工程和就業機會」。而且沿途都在高山種茶、製茶、種水果,自然生態破壞殆盡,青山綠水不見了,窮山惡水造成土石流、水患、水源枯竭。國家公園內則終年都在施工、建設五星級飯店和各種觀光設施。這就是國家級的公園和風景區?!黎民蒼生何辜、遭此浩劫。

塑造全民支持雍載的假象,顯然結果就是國家級的災難。毛澤東當年的全民大耀進、大煉鋼、超英趕美口號,全民運動逼死了幾千萬的中國人民,比八年對日抗戰死的軍民還多,煉出一堆破銅爛鐵,使中國倒退了幾十年,成了國際笑柄。無獨有偶的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死亡,全國比賽號啕痛哭的荒謬景象相互媲美,成了二十世紀及二十一世紀全球最經典之笑話。當一個公共議題或計畫,沒有經過內部和外部的反覆討論、思辯、省思、批判、分析利弊得失,就冒然以全民共識之方式推出,將會是一場永難挽回的災難和笑話。

黃蝶翠谷是美濃最重要的水源區,也是最重要的防洪、蓄洪、滯洪區,更是大高雄地區水質、水源保護區,怎麼可以劃設為國家自然公園的遊憩區?置下游數萬人民和家庭生命財產於不顧。黃蝶翠谷本來就是山谷、雙溪的溪谷、雨水洪水的溪流,天然的排洪、蓄洪、滯洪區。設置「國家公園」和「風景區」有什麼差別?兩年前的美濃人反對雙溪和全美濃劃入「茂林國家風景區」,兩年後開門揖盜請求劃入國家遊憩區,美濃人為什麼會有兩套標準?是不是要向當年推動劃入「國家風景區」的人叩頭謝罪!還是美濃人窮瘋了,窮到要錢不要命、要名不要命的地步了。若遊憩區劃設成功,再來一個八八水災,保證比小林滅村還要嚴厲,美濃人到底怎麼了?當全世界都在反財團治國、反官商勾結、反政府無能、反政府到處搶水、搶地、滅農,反政府到處搞建設破壞土地生態時,美濃人卻獨排眾議、對政府歌功頌德,無條件的信任,伸出過暖的手乞求政府來蹧蹋,送我一個「國家自然公園」的名號。二十年前反政府、反美濃水庫的氣魄哪裏去了?當年的熱血青年哪裏去了?美濃會不會像古巴、北韓、中國,當建國成功時也是理想消失的時候。理想主義者搖身一變,變成暴君、獨裁者,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再也容不下第三者聲音!是也非也,不管在朝在野、集思廣益還是需要,反對者的聲音往往是一面鏡子,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自古紅顏多薄命,空有國色天香之美卻無相對的能力、智慧去自保,當然薄命,說不定還會淪落風塵、賣入青樓,過著生張熟魏、千人睡、萬人壓的日子。人怕出名豬怕肥,美濃水庫好不容易沉寂了十幾年,二十多年前的毀滅是砍伐林木、搶植經濟作物、待領高額補償金的夢靨好不容易過去了。當年投資的財團、政客、官僚、奸商、貪婪無知的民眾等,已經陸續斷頭出場,往事不堪回首。雙溪的生態好不容易才得以慢慢的復育、茁壯、恢復生機,開始恢復涵養水源、保護土壤、吸納雨水,發揮蓄洪、滯洪的功能。如今忽然晴天霹靂一聲響,跑出幾個年青人敲鑼打鼓告訴世人美濃水庫預定地有多美、多好玩,還主動劃了一大塊溪谷遊憩區分享世人!年少輕狂、想當然爾,勇者恿矣,是否會讓黃蝶翠谷紅顏薄命,豬肥待宰,害了美濃卻一走了之?鳴呼哀哉、尚饕。

 

 

註:以上資料,為參考「美濃溪治理規劃報告(2005.12),經濟部水利署/水規所」繪製

發表留言